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绿色产品认证 >
绿色园区认证 绿色生产呵护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 2021-07-07 14:27 点击:
绿色园区认证 绿色生产呵护绿水青山
工业生产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对环境造成了污染和破坏。作为制造业大国,中国积极推动以节能、降耗、减污为目标的绿色生产新方式,一批批产能落后、环保不达标的工厂被关停或整改,与此同时,成百上千的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在各地涌现,层出不穷的绿色产品走向市场。
绿色制造让山更绿,水更清!到2035年,中国将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让园区变美
东营,一座位于黄河三角洲中心的城市,是中国重要的石油基地,在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云集着以石油装备为主导的诸多企业。虽然是重工业产业园,但高新区改变过去传统工业园的设计模式和理念,对入园项目设立环保准入门槛,鼓励企业建设具有“用地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等特点的绿色工厂。
东营盛基环保公司就是符合园区新要求的企业,其研发的无甲醛胶黏剂技术,大幅度延长了无甲醛胶黏剂开放时间,破解了该行业的世界难题,并且在产品生产过程中无废水、废气、废渣排放,不存在需处理的“三废”物质。
有统计显示:工业部门贡献了国内生产总值的40%以上,但产生的环境污染排放量也占到全国总量的2/3。目前,中国是全球拥有产业园区数量最多的国家,工业部门主要集中在产业园区内,因此,工业园区的绿色发展对环境保护至关重要。如今,像东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样重视绿色发展的工业园区越来越多。
福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是国家首批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开发区先试先行,努力在园区中率先实现“零排放”“碳中和”,并独创绿色产业指数评价体系。该体系涵盖产业、资源能源、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技术创新体系、运营服务及管理等绿色化程度6大指标类别,为深化绿色产业建设的工作机制提供了重要依据。
绿色园区是企业绿色制造、园区智慧管理、环境宜业宜居的产业集聚区,综合反映出能效提升、污染减排、循环利用、产业链耦合等绿色管理要求。2016年,国家开始创建绿色园区,截至2020年10月26日,已有172家工业园区被遴选为工信部绿色园区。这些国家级绿色园区包含以钢铁、建材、石化等产业为主导的高耗能园区,以及以节能环保、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低耗能园区。
现在,绿色园区已成为全国园区建设的主旋律,特别是国家级绿色园区已在全国形成一定的规模和影响力,带动了一大批省级、市级绿色园区的创建,其中,浙江省、安徽省和河南省等地的绿色园区示范数量在全国处领先地位。
让工厂变绿
现代社会中,绿色工厂一改过去传统制造企业“硝烟弥漫、噪音刺耳”的不堪形象,不仅生产线上无污染,产生的废水废料还可回收再利用,其产品也是环保节能的。
在大连的恒力石化工厂,一位部门经理向前来参观的人们展示一瓶干净的清水。“你们猜猜这是什么水?”这位负责人问。“自来水。”有人回答。
“这个水是我们炼油厂处理后的污水。”他骄傲地说,大家听后一片赞叹。据了解,在全球石化行业内,恒力石化能将废能进行回收用作海水淡化,每年生产上千万吨淡水循环利用,可以满足整个园区的工业用水。
走进位于浙江宁波江北区慈城镇的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迎面是郁郁葱葱的香樟树,满目翠绿,耳边流水潺潺,宛如进入一个大花园。作为国家级绿色工厂,金田铜业的绿色不仅体现在厂区的角角落落,更在各个生产车间中展现。进入车间,地面锃亮清爽,没有一丝异味。巨大的空间里,只有几名员工穿梭在一条条排放整齐的生产线间。产品一经加工完成,就被自动化机器打包“送进”仓库。“这几年,我们持续对环保治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采用先进的布袋除尘和中水回用技术,实现了工业废水的零排放。我们还大力推广屋顶光伏发电等节能减排项目建设,在减少用能的同时,也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碳排放量。”金田铜业助理总裁徐卫平介绍。
绿色工厂是实现“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工厂,是绿色制造的实施主体。《中国制造2025》提出,全面推行绿色制造,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到2020年,建成千家绿色示范工厂。
太阳雨集团是国家公布的第五批国家级绿色工厂的一员,它研发创建的清洁热能系统,是以太阳能、空气能、燃热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电能等多种清洁能源作为热能来源,依托智能控制平台,形成多能互补的智能集成系统。这套系统既能最大化利用清洁能源大幅降低运行成本,又能实现全天候的舒适使用。
“十三五”期间,中国各地共创建1402家绿色工厂。从2017年开始到2020年10月,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五批绿色制造名单。目前,绿色工厂在绿色制造体系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
让产品变优
绿色汽车、绿色家电、绿色家具、绿色材料……现在,消费者越来越认可环境污染小、资源消耗少的绿色产品。很多企业也在积极设计、开发各种绿色产品,以取代传统的对环境和资源有负面作用的产品。
面对空气污染,远大集团研发了使用“热回收”技术的洁净新风机。该技术巧妙地利用热量回收机制,将室内空气循环加热到新鲜空气上。这样的设计可以持续、稳定地维持室内温度,还大大节省了电费消耗。远大新风机凭借着对PM2.5的超高去除率,以及在节能端的卓越表现,获得工信部新风系统“中国绿色产品”称号。
中国绿色产品认证始于5年前。2016年11月,国务院提出了“统一发布绿色产品标识、标准清单和认证目录,依据标准清单中的标准组织开展绿色产品认证”的要求;2018年4月,绿色产品评价标准清单及认证目录发布;2020年6月,关于绿色产品认证机构及认证实施规则出台,标志着中国绿色产品认证正式启动。
绿色产品认证不仅对产品的环保性能有要求,而且更加重视企业对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广州集泰化工就是一家通过国家绿色产品认证的工厂。公司主要生产密封胶和涂料,生产过程中全程密闭化,搅拌过程中产生的少量粉尘,都经密闭式引风罩收集后通过脉冲除尘装置处理;清洗设备产生的废水,流至厂内污水处理站,采用先进的微生物代谢处理工艺进行处理,达到要求后才排放;生产过程中原材料包装桶由供应商回收用于原始用途。废旧设备进行拆解,零部件用于设备维修,可回收利用固废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
让能耗变少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今年国家的重点任务之一,企业对此积极配合,在节能降碳等方面努力实现新突破。
北京市海淀区苏家坨镇翠湖科技园内,北京实创医谷产业园东区项目日前已进入装饰装修阶段,其中15号科研楼是北京最大的在建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中建一局总承包公司项目总工程师周艳介绍,通过采用多种先进技术,该建筑较传统建筑节能80%以上。“比如外墙保温材料,普通建筑厚度8至10厘米,我们能达到20多厘米。再比如,外窗采用特制的三层玻璃窗,三层玻璃相隔形成的两个密闭腔室内填充隔热效果好的惰性气体,从而有效阻隔室内和外界环境的热交换。通过利用高效新风技术,能够在改善空气的同时保持室内恒温,还能将室内温度维持在人体最适宜的18至24摄氏度之间,真正实现了夏天不用开空调,冬天不用通暖气的效果。”
在北京市昌平区未来科学城内,北京国家能源集团光伏建筑一体化中心项目被誉为“会发电的阳光房”。中建一局的工程师安占京介绍,该项目共安装了1155块薄膜光伏组件,光伏墙体发电完全自发自用、就地消纳,有效避免了远距离输电损耗、占用大量土地资源、输配电设备投资大等问题,实现了光伏发电的高利用率。
随着节能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清洁化、低碳化转型已成为煤电企业发展的大趋势。最近,浙江浙能镇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建成了两台660兆瓦燃煤发电新机组。“新机组发电煤耗比传统的机组下降20%,排放量要减排50%以上。”浙江浙能镇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顾志恩说,“新机组的投用帮助企业顺利完成了转型升级,淘汰了落后产能,腾出了大片土地和排放指标,为宁波镇海未来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截至2021年5月31日,两台机组烟尘去除量23.9万吨,二氧化硫去除量1.3万吨,氮氧化物去除量0.2万吨。
绿色工厂 绿色工厂认证 绿色企业 绿色企业认证 银色园区 绿色园区认证 绿色供应链 绿色供应链认证
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系统集成资质CS/ITSS/CCRC/DCMM认证ISO三体系售后服务/诚信认证,软件CMMI评估,互联网ISO27001/ISO27701/ISO20000认证,食品HACCP/ISO22000/BRC/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汽车16949认证,军工三证,实验室CMA/CNAS/10012,社会责任SA8000/ISO26000,医疗器械13485,知产贯标/能源体系/业务连续性等,产品认证(3C/绿色产品/十环)各类AAA信用评级等等,详见空间。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专职咨询老师(成都),专职市场专员 年薪10-35万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企业版/个人版),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