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两化融合认证 >
两化融合是指什么?两化融合标准内容有哪些?为什么做两化融合? 发布时间: 2023-02-26 17:14 点击:
两化融合是指什么?两化融合标准内容有哪些?为什么做两化融合
两化融合是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层次的深度结合,是指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两化融合的核心就是信息化支撑,追求可持续发展模式,它是工业化和信息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
我国多数企业都处在工业化水平较低的阶段,急需出台标准体系。两化融合是新时期工业发展的趋势,是我国根据自身所处的特殊历史时期所做出的高瞻远瞩的战略决策,目的是跟上世界新一轮的产业变革。两化融合标准体系的出台可以更快速有效地指导企业如何信息化。出台的这个标准体系其实是告诉大家怎么进行信息化,怎么把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
两化融合标准包括如下组成部分:
1) 基础术语类标准——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基础和术语。
2) 两化融合体系类标准——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要求、实施指南、评定指南、参考模型。
3) 技术支持类标准——策划与改进方法:咨询服务指南,多体系融合;中小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应用指南、集团型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应用指南、产业园区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应用指南。
4) 技术支持之执行方法类标准——战略管控、组织优化、流程重构、技术治理、数据开发利用、人员技能培育;新型能力体系,产品全生命周期创新与服务能力建设指南、供应链协同管控能力建设指南。
5) 技术支持之评测方法类标准——两化融合水平评估、两化融合绩效评价、新型能力评价、两化融合统计监测。
6) 技术支持之典型模式类标准——企业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
7) 行业类标准:石化、机械、轻工、电子、能源、交通、医疗、农业。
目前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国家标准研制完成立项的国家标准数量为9项,已发布/待发布的国家标准数量5项,进入国家标准立项程序的标准数量5项。
两化融合企业价值
1.政策倾斜
通过评定的企业将在省技术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专项资金政策上给予优先支持。
2.项目申报优先,评选加分
工信部明确提出,优先从符合两化融合标准要求的企业中选择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在工业转型升级项目的CPS测试验证解决方案应用推广任务申报中,通过两化融合评定的企业加6分。
3.政府采购、市场采信
在政府采购、市场采信机制方面具有巨大的优势。在政府采购方面,已将是否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作为评价指标之一。徐工、潍柴等龙头国企也将优先选择通过评定的企业作为供应商。
4.其他
供应商遴选与评价、销售授信、招标投标、金融机构投融资、社会组织的企业评奖评价、中央企业信息化考核、资质认证等领域具有巨大优势。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年薪10万诚聘专兼职ISO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ISO认证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
连云港市多个行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高出全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