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P认证 宁夏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示范县创建工作情况汇报会议 发布时间: 2017-07-18 13:25 点击:
GAP认证 宁夏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示范县创建工作情况汇报会议
 2017年7月1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示范县创建工作情况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宁夏检验检疫局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农牧厅、商务厅、林业厅、葡萄产业发展局、中宁县政府、同心县政府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宁夏检验检疫局立足辖区优势特色农产品发展实际,联合中宁县、同心县于2016年4月启动GAP认证示范县创建工作,旨在支持农业转型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今年3月,两县双双获批全国首批GAP认证示范创建县。宁夏局成立了GAP示范县帮扶创建工作组,明确在政策帮扶、业务帮扶、技术帮扶三方面18项具体任务上开展工作,帮扶建立起出口食品农产品有害生物监测、有毒有害物质监控体系和风险预警机制,累计为两县近200人次开展培训咨询。
听取宁夏检验检疫局创建工作汇报后,王和山对该局主动作为、深化服务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GAP作为国际通行互认的认证活动,是从源头保证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基础,也是推进农业转型升级、提升附加值的有效手段。宁夏发展特色农产品品牌,必须通过标准、认证等质量手段,将产品特色转化为经济优势,将经济优势转化为发展竞争力。
王和山要求,各相关部门和产区政府必须进一步提高对创建工作的认识,选择重点区域和重点产业做好试点工作,探索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成熟后逐步向全区推广。一要制定全区开展GAP认证示范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相关部门和产区政府的工作任务,量化阶段性创建目标和责任落实。二要实施部门协作、联动推进,建立部门间的信息互联共享机制,开展联合技术指导、培训,共同采取激励措施,提升企业参与的积极性。三要丰富示范创建的内涵,以GAP认证推广为基础,做好农户、企业、区域以及监测管理等多个层面的标准化工作,整体推进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和转型升级。 
有机认证是有机农产品认证的简称。有机认证是一些国家和有关国际组织认可并大力推广的一种农产品认证形式,也是我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统一管理的认证形式之一。推行有机产品认证的目的,是推动和加快有机产业的发展,保证有机产品生产和加工的质量,满足消费者对有机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减少和防止农药、化肥等农用化学物质和农业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促进社会、经济和环境的持续发展。
什么是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
以县一级或者地级市为主体,在辖区内开展本地区有特色的有机产品认证工作,当认证企业达到一定规模之后(30-50家左右)就可以申请国家级示范区了,国家会有相应的农业财政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