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高新企业认定 >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如何进行抽查 发布时间: 2021-09-12 13:35 点击: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如何进行抽查
2021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即将进入专家评审、现场抽查等工作。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所得税减按15%征收、亏损结转年限延长至10年、研发费加计扣除、地方上还有财政补助几十上百万...在这四面"春风"的关怀下,截止到2020年12月底全国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27万家!
随着数量的增长,质量的把控开始严格。从今年起,国家高企申请及认定后监管不断趋于严格,企业、认定机构、评审专家及中介机构都被纳入重点检查的对象。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如何进行抽查呢?
按照往年的经验,若企业存在以下情形之一,被抽查到的概率则较高:
名称方面
1.企业名称缺乏技术含量。例如:某某贸易有限公司、某某建筑工程等,让评审专家第一感觉可能不是高新技术企业;
研发费用
2.纳税申报表、高新技术企业专项审计报告、年度审计报告数据不一致的,特别是研发费用、管理费用、总收入等关键数据一定得注意;
3.研发费用占管理费用比例过高的;
4.直接投入费用占研发费用比例过高;
5.研发费用归集有不合理的地方;
税务方面
6.最近三年企业所得税有核定征收的;
7.纳税申报表有更正申报的;
人员方面
8.有科技人员当年累计实际工作时间达不到183天的;
9.公司总人数不到10个人、科技人员不到3个人的;
10.科技人员专业不符合要求的;
11.科技人员工资不合理;
12.科技人员没有缴纳社保的;
收入方面
13.企业上年度总收入达不到100万的;
14.人均年收入达不到6万元;
产品方面
15.销售产品与购进材料的发票品名相同或像的比例较高;
16.高新技术产品比较传统的,如餐饮、家具、服装等;
知识产权
17.知识产权短时间内集中授权的;
18.知识产权与公司主营业务关联性不强。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抽查如何应对?
收到抽查通知的企业也不必慌张,准备好原先申请材料,立足于现有材料,在抽查过程中不拖延应对;只要立足高企指引,言之有据,和原先申报材料逻辑通顺即可。
财务部门
1.准备好申报当年上传的财务资料,如审计报告、研发费用辅助账、纳税证明以及高新产品收入的销售发票及合同;现有的审计报告、研发费用辅助账等等也准备好,方便应对抽查;
2.纳入规模以上企业国家统计数据库的企业,应及时核查报送的研发数据是否与火炬系统、高企年报数据一致;如不一致应及时更正报表报送,并出具相应证明。
研发部门
3.准备好知识产权相关资料,如申请材料、操作视频、证书文件等;通过受让、受赠和并购方式获得的知识产权还应准备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部门出具的备案信息等证明材料;
4.要对每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来源、主要内容和转化对应形式(产品和样机)给予列表说明;
5.准备好所提供的知识产权能够支撑高新技术产品(服务)的关联证明材料
行政人事部门
6.准备好研发人员名单、工资表、社保缴费明细及员工相关资料(如学历证明、劳动合同等);
7.准备好研发人员的个税申报情况,将研发人员在职离职情况做好登记,对于离职的科技人员要能够给予说明。
高企认定 高新企业认定 高新企业认证 高新企业认定条件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高新企业认定网 高新企业复审 高新企业申报
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系统集成资质CS/ITSS/CCRC/DCMM认证ISO三体系售后服务/诚信认证,软件CMMI评估,互联网ISO27001/ISO27701/ISO20000认证,食品HACCP/ISO22000/BRC/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汽车16949认证,军工三证,实验室CMA/CNAS/10012,社会责任SA8000/ISO26000,医疗器械13485,知产贯标/能源体系/业务连续性等,产品认证(3C/绿色产品/十环)各类AAA信用评级等等,详见QQ空间。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专职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成都) 年薪10-35万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