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服务认证势在必行 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 发布时间: 2022-03-26 17:07 点击:
养老服务认证势在必行 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
2022年2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提出我国将在“十四五”时期实现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制度框架的基本建立等五个方面的发展目标。
重老尚齿在中国有着古老的渊源。尊老、敬老、养老的观念在西周时已被纳入“礼”制,之后儒家传承并发扬了长幼有序等一系列养老观念,使养老在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史中成为重要的意识观念。社会和产业有效协同、高质量发展,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撑体系加快健全,全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格局初步形成,老年人获得感的提升以及全民福祉的提高离不开社会和家庭养老机制的建设。进入“银色经济”发展时期,国民不断增长的健康消费需求将得到满足。
我国人口老龄化现状
随着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医疗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中国人均寿命逐渐延长且总和生育率下降,人口老龄化形势愈加严峻。截至2020年末,中国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口约为2.64亿人,占总人口的18.70%,65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91亿人,占总人口的13.50%。根据国际上对老龄化社会的定义,中国已接近深度老龄化社会。根据全国老龄办发布的《2020年度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公报》,截至2020年10月末,全国老年人口抚养比为19.70%,比10年前增长了7.8%,意味着10年间每100个劳动人口需要负担的老年人口增加了8人。
我国养老机构和设施服务发展现状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层面连续发布战略举措:2012年至2020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271亿元支持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打造各具特色的区域养老模式;“十四五”期间将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十三五”期间,全国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从11.6万个增加到32.9万个,床位从672.7万张增加到821万张。按照2020年末老龄人口测算,中国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1张。根据“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2025年我国养老床位服务总量将达到900万张以上。
在今后的工作当中,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旗下: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将借助服务认证,与相关部门合作,进一步提高服务人员职业能力,从而稳步提升我国卫生健康和社会福利行业服务质量和水平,让消费者可以根据我们的认证结果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服务。
养老服务认证势在必行,这将关系各地养老机构的生存,也决定着中国养老事业的发展!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旗下: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年薪10-35万: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