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黎贡山普洱茶首家通过中国森林认证 发布时间: 2019-05-05 10:47 点击:
高黎贡山普洱茶首家通过中国森林认证
四月的腾冲,春暖花开、茶林飘香。在这春茶采收的时节,“高黎贡山第四届茶文化节”于4月17日在腾冲市高黎贡山茶博园如期举办。本届茶文化节举行了高黎贡山首家通过中国森林认证普洱茶发布会、高黎贡山茶脸识别防伪溯源系统发布、高黎贡山世界最大古树茶群落祭拜开采仪式、高黎贡山新品发布会、云南10大名茶专家品鉴会、茶艺表演等。
在茶文化节上获悉,腾冲市高黎贡山生态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双喜临门,高黎贡山普洱茶成为首家通过中国森林认证的普洱茶,该公司成为首家通过中国森林认证普洱茶企业;自主开发应用高黎贡山普洱茶茶脸识别防伪溯源系统,率先实现产品溯源查询。
30多年坚持为打造一个名茶品牌
好山好水出好茶。世界名山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资源丰富,种类繁多,被誉为“世界物种基因库”,是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圈”,养育了3000多年的古茶树,是世界上古茶树群落最大最多的地方。
高黎贡山最高海拔5128米,这里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孟加拉湾的风、印度洋的暖湿气流、高黎贡山的水、火山灰的土,为高黎贡山茶的生长提供了独一无二的生态环境。这里海拔高、昼夜温差大、常年云雾缭绕、土层深厚、茶叶生长周期长、内含物质丰富,造就了高黎贡山茶与众不同。
据了解,高黎贡山集团始建于1983年,由普洱茶传承工艺大师、全国十佳匠心茶人陈亚忠创办,经过30多年的艰苦奋斗和诚信经营,始终坚持“做一杯放心好茶,保护好一方绿水青山,让茶农生活富裕起来”的心愿,该企业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目标,按照“三产融合、茶旅养生”发展的思路,创新应用“公司+院士工作站+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经营模式,从一个村办手工作坊,逐步发展成为以茶叶为主产业、养生养老、电子商务、茶籽油、矿泉水、餐饮、酒店多行业共同发展的集团公司。目前,公司产品有普洱茶、绿茶、红茶、茶叶深加工产品四大系列,通过有机食品森林认证,“高黎贡山”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企业综合实力排名中国茶叶行业百强,荣获云南省重点龙头企业称号。
2018年,公司获得了云南省10大名茶、云南省绿色食品20佳创新企业和云南省企业技术中心称号,公司董事长陈亚忠获得了普洱茶传承工艺大师、云南十佳匠心茶人等称号,并多次在省级以上评比中获金奖,荣获2011年、2014年、2016年、2018年国际金奖和2014年APEC中国首脑峰会选用茶,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公司现有占地1078亩高黎贡山茶博园1个,拥有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茶叶加工及仓储物流中心1个,茶文化交流中心1个,分厂16个,职工500多人,自营茶园1.2万亩,辐射带动茶园8万多亩,挂牌保护古茶树3万多棵,带动农户3万多户10万多人。
首家通过中国森林认证的普洱茶
森林认证是一个国际认证,目前在全世界40多个国家实现互认。它是一种运用市场机制来促进森林可持续经营的工具,包括森林经营认证和产销监管链认证。森林经营认证是通过审核和评估森林经营单位的森林经营活动,以证明其是否实现了森林可持续经营,产销监管链认证是对林产品生产销售企业的各个环节,即从加工、制造、运输、储存、销售直至最终消费的整个监管链进行审核和评估,以证明林产品的原料来源。
腾冲市高黎贡山生态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古茶树、有机茶加工为主,集茶叶栽培、加工、销售、技术研发、休闲农业发展于一体的省级龙头企业。公司拥有自营茶园1.2万亩,挂牌保护古茶树3万多棵,辐射带动茶园8万多亩。应用自主研发的生物多样性茶园构建技术,将茶园培育成古茶林,让茶树自然健康生长,从源头保障茶叶质量,真正做有机生态的放心茶。
2018年1月,该公司按照《中国森林认证森林经营》《中国森林认证非木质林产品》《中国森林认证产销监管链》标准要求,建立并执行《高黎贡山森林经营方案》《森林认证管理手册》《非木质林产品生产操作规程》技术标准。2018年6月,公司向中国森林认证委员会、云南国林森林认证有限公司提交认证申请,经认证机构组织专家对高黎贡山茶业公司进行预审核和主审核后,一致认为公司生产经营管理符合认证标准要求,同意颁发《中国森林认证森林经营/非木质林产品》《中国森林认证产销监管链》证书,成为首家通过中国森林认证普洱茶企业。公司专享的CFCC标识将成为高黎贡山茶叶品牌的信用证,为高黎贡山茶走出国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茶脸识别防伪溯源系统让消费者放心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实现产品溯源,腾冲市高黎贡山生态茶业有限责任公司通过云南省特色产品防伪溯源平台、中国森林认证网、有机产品认证标志公众查询系统等多家认证机构网站,实现产品溯源查询。同时自主开发高黎贡山茶脸识别防伪溯源系统进行茶脸识别防伪。
每一饼茶,有每一饼的茶纹,就像人的指纹一样,每个人的指纹都不会重复,产品包装可以仿冒,但茶饼的茶纹是仿冒不了的,基于这个原理,该公司开发了“茶脸识别防伪溯源系统”,通过先进的AI智能,研制含物联网功能、多机位拍摄、光源、温度、湿度、定位、全程采集监控等一体化设备,利用神经网络算法,对每一饼茶叶进行在线拍摄,录入大数据中心存储,为每一个茶饼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电子保单。消费者手机拍照茶饼后,通过高黎贡山微信公众号的茶品溯源窗口,能够快速、简单地进行识别,确保所购买的产品是高黎贡山生态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让消费者放心购买。
“女儿茶”再创高黎贡山茶传奇
沉淀数十年、历经千般磨难、尝尽世间苦楚,陈亚忠,因茶结缘,以一份坚定的信念与茶人之心撑起了高黎贡山茶的传奇。
乌鸦反哺、羔羊跪乳,她初心不忘的终究是“女儿”的身份,茶香飘远、惠及各方茶客,茶情扎根、带动一方民众脱贫致富。一路走来,她身体力行、坚守初心,走山间、踏异土、访民情、寻古茶……她把心定实,把情定牢,一心只想做一杯放心好茶,保护好一方青山绿水,让茶农的生活富起来,过上美好生活。于是,一方青山绿水成了她半生辛劳的见证,一杯生态女儿茶则是她回馈高黎贡山、回馈天下茶人的诚心贺礼。
高黎贡山集团董事长陈亚忠表示,我的根在茶山、情在茶山、是茶山养育了我。只想做一杯好茶,保护好一方绿水青山,让茶农的生活富起来。我们的目标和定位就是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食品,抓有机、抓生态、抓科技创新、抓市场,始终坚持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代代相传做最好的产品,让高黎贡山茶走出国门;把茶乡建设成“产业乡村、绿色乡村、美丽乡村”,把茶产业建设成云南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的支柱产业,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企业兴”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