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认证 森林认证为优质林产品插上“翅膀” 发布时间: 2016-11-02 23:07 点击:
森林认证 森林认证为优质林产品插上“翅膀”
近日,由国家林业局和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国家林业局科技发展中心承办的首次森林认证机构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我国于2001年启动森林认证体系建设工作,按照可持续经营原则和国际通行做法,结合国情,我国建立了中国森林认证体系(CFCS)。2014年2月,中国森林认证体系与森林认证体系认可计划(PEFC)实现互认,中国森林认证体系正式走向国际,为欧、美、法国等国家所认可,为中国森林认证产品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了“绿色通行证”,有效规避了“绿色贸易壁垒”,提升了我国林产品的认知度、信誉度和国际竞争力,为有效促进森林可持续经营提供了新机制。
国家林业局科技发展中心的专家介绍,随着欧美等环境敏感市场对林产品的合法性或可持续性提出了要求,森林认证不仅证明了原料来源的合法性,还表明了生产加工过程规范,产地环境符合国际认可的标准,产品天然、绿色、无污染、来源可追溯。
此外,开展森林认证,不仅为林区提供了多样化的就业机会和多元化的收入渠道,提高了产品附加值,推动了林区的经济发展,也让消费者可以选择到更多优质的食用林产品。目前加载森林认证标识的非木质林产品有蜂产品类、菌类、山野菜类、坚果类、林药类、浆果类、饮品类、鲜果类等。据统计,通过认证的黑龙江迎春黑蜂产品和山东沾化冬枣已顺利打入了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澳门等海外市场,认证产品溢价10%-30%。黑龙江迎春林业局认证以后蜂蜜收购价格增长了3倍,养蜂户从55户增加到400户,蜂群由不足6000群增加到35000群,为当地提供460个就业岗位,间接拉动就业1950人;大兴安岭绿源蜂产品认证后溢价15%;大兴安岭松益果仁认证的偃松仁受到航空公司青睐,拟作为航空配餐食品。山东沾化冬枣认证后,深受市场欢迎,与未认证前相比价格提升20%。
FSC FSC认证 FSC验厂 森林认证 FSC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