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FSC认证 >
浅议FSC认证在俄罗斯的发展 The 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发布时间: 2021-10-07 13:46 点击:
浅议FSC认证在俄罗斯的发展 The 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FSC(The 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简称FSC认证
FSC是由世界自然基金会组织1993年在加拿大多伦多创建的一个非盈利性国际组织。在成立大会上,来自25个国家的130名代表和其他具有广泛代表性的组织(例如森林工作者组织、社会和本土组织、木材工业和国际环境组织)参加了这次会议。FSC是一个独立的、非赢利性的非政府组织,它的总部设在德国波恩。
FSC成立时正值上世纪90年代初期,全世界森林加速恶化,放任无序的森林经营者只关注扩大市场份额、获取高额利润,全球的森林产业偏离了可持续发展的轨道,生态和生物的多样性受到严重挑战。
关注森林保护的有识之士逐渐发现,由各国政府提出的倡议或者政策,往往立足于本位主义;非政府组织则面临着机构不完善的痼疾;市场的逐利属性则将全世界的森林推向“公用地悲剧”——追求个体利益总会使公共资源过度消耗。
FSC成立之后,各国开始广泛推行以此来推进森林的可持续发展。在 1994 年,FSC 以制定的规范,正式给一些机构授予认证的权利,部分国家和地区纷纷开展了森林认证。从此以后,认证在全世界发展起来。
FSC认证分为森林管理认证和产销监管链认证。
FSC 认证快速增长且在各国十分受欢迎的关键因素是其不由任何国家操纵,在世界市场上具有独立性、透明性和公信力。此外,FSC 认证还充分考虑环境组织、当地社区和民众的利益,更加注重环境和社会的协调发展。世界自然基金会支持全球自愿森林认证体系的发展,以防止森林退化和地球森林资源枯竭。
到 2020 年,全球有 82 个国家拥有经 FSC 认证的森林,截至 2020 年 2 月末,全球有 2.04亿公顷森林通过 FSC 认证,其中俄罗斯和加拿大经 FSC 认证森林面积约占全球50%,总量为 9 900 万公顷。
截至2020年底,俄罗斯获得 FSC 认证的森林面积达 5245 万公顷,在全球首次超过加拿大,居首位。从绝对量看,似乎俄罗斯是个FSC认证的大国。但如果从相对量来看,相对于俄罗斯巨大的森林面积(约 8 亿公顷)来说,这一认证面积并不大。从现实情况看,俄罗斯大部分 FSC 认证森林位于该国的欧洲部分,亚洲部分仅占 1/3。
俄罗斯FSC认证在目前呈现的发展态势,是由多个原因决定的。
首先,取得国际森林认证并不是一个简易的过程。
森林认证需要消耗较长的时间和大量费用,更重要的是要看相关的森林是否符合国际森林认证标准。目前,FSC 森林管理评估委员会依据10项原则开展森林认证工作,这些原则涉及了守法经营、权属明确、保障原著居民人权、维护劳动者权益、广泛的社会和经济效益、生态多样及完整性等业态评价范畴,是对相关森林资源及林业生产整体规范性的一次“综合性考试”。俄罗斯森林资源丰富,林业资源构成复杂,林业工业的现代化水平总体上仍有待提高,这些特点决定了,俄罗斯FSC认证,仍需要伴随着在俄森林工业的不断升级而获得逐步推进。
其次,当前世界还存在一些对FSC认证要求不高的国家和地区,它们为未经FSC认证的森林资源提供了不小的市场。
俄罗斯林产品在全球的最大买家是中国(37%),以下依次是欧盟(21%)、哈萨克斯坦(5%)、日本(4%)、乌兹别克斯坦(4%)、白俄罗斯(3%)、埃及(3%)、乌克兰(2%)、印度(2%)、土耳其(2%),其余国家和地区占 17%。
总体来看,在环境敏感型市场,FSC 认证产品的份额就大。欧盟、美国、瑞士、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的法律规定,禁止进口供应商不能确认原产地的林产品。森林认证是确认原产地合法性的重要手段之一。与此相对,目前包括一些后苏联空间国家、亚洲国家和地区等,它们对森林认证的主要需求,仍来源于对经过 FSC 认证的俄罗斯林产品经加工后再出口到欧洲和北美等对生态与环境敏感型国际市场。
以北高加索联邦区为例,由于该联邦区林产品出口重点市场多是对 FSC 认证要求不高的国家或地区,因此,该联邦区FSC认证的起步在全俄是最迟的。
最后,俄罗斯森林工业综合体具有明显的出口导向性,本地市场占比比较小,这决定了俄罗斯森林认证的进展,也将主要取决于全球市场对FSC的需求。
在欧美市场,获得 FSC 认证的林产品相对于非认证林产品表现出越来越大的竞争优势。欧美国家消费者亦强烈地意识到,FSC 认证林产品更符合自己的消费需要,很多欧美林产品销售商只经营 FSC 认证林产品。
鉴于此,FSC森林认证又有一个别名叫做“欧美订单通行证”,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欧美国家依然占据木制品消费的高端,是不可忽视的订单来源地。而随着我国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一带一路”更致力于成为一条“绿色之路”,我国作为世界第一大木材进口国,无论出于内需还是出口的要求,都对林产品的来源以及可持续森林经营越来越重视,因此,FSC认证的需求正在突破欧美边界,获得更广泛的认可。
综上,如果对俄罗斯FSC认证的未来做一个展望,可以看出,随着森林工业综合体战略的深化发展,俄罗斯越来越多的林产品生产企业与出口商都自愿加入 FSC 认证进程。同时,FSC认证虽然要付出一定的时间、管理和财务成本,但是森林认证作为政府机构、非政府组织以及商业实体共同认可的标准,它也将成为实现森林经营向更好方面变革的工具。
FSC FSC认证 FSC验厂 森林认证 FSC费用 FSC认证公司 FSC认证咨询
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系统集成资质CS/ITSS/CCRC/DCMM认证ISO三体系售后服务/诚信认证,软件CMMI评估,互联网ISO27001/ISO27701/ISO20000认证,食品HACCP/ISO22000/BRC/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汽车16949认证,军工三证,实验室CMA/CNAS/10012,社会责任SA8000/ISO26000,医疗器械13485,知产贯标/能源体系/业务连续性等,产品认证(3C/绿色产品/十环)各类AAA信用评级等等,详见QQ空间。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专职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成都) 年薪10-35万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