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认证助力经济增长绿意盎然 发布时间: 2015-08-25 19:28
低碳认证助力经济增长绿意盎然
今年上半年,无锡市滨湖区的生产总值完成376.7亿元,增长7.8%,增幅位列全市第一,在这喜人的成绩背后有更喜人的数字:2010年,滨湖区万元GDP能耗是0.432吨/万元,这一数据到了2014年底已降至0.26吨/万元,相比整个“十二五”期间万元GDP能耗下降18.5%的目标任务,滨湖区实现的下降幅度是39.8%,远超目标任务。
取得节能减排成绩得益于在无锡检验检疫局帮助下,无锡滨湖区和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南京分中心共同编制出江苏省第一张区域性“碳排放清单”。全区新建民用建筑禁止设计和使用粘土实心砖和粘土空心砖,上海电气(无锡)锻压有限公司、无锡继平锻造有限公司等数十家企业燃煤工业窑炉进行了“煤改气”改造,灵山景区获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温室气体核查合格证书”,无锡养鸡场、马山牛奶公司通过养殖场循环农业示范工程…… 。
毫不夸张地说,在滨湖,“低碳”无处不在。 无锡灵山胜景,是世界闻名的佛教文化旅游胜地,每年接待海内外游客300多万人次,在低碳示范企业创建中再次走在了全国旅游行业前列,获得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温室气体核查合格证书”和“低碳战略合作伙伴”两块低碳经济荣誉奖牌,成为国内旅游景区中首家获此殊荣的单位。据统计,景区水、电、油三大能源消耗同比下降31%、10%、16%,累计节省金额约150多万元。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丰收。
无锡振太酒业在项目改造前都是使用燃煤蒸汽锅炉进行黄酒生产加工,年综合能耗2037.14吨标准煤,原煤占总能耗84.91%。振太酒业自今年5月起编制碳排放清单,开展低碳认证,正式启动锅炉改造行动,整个项目投资预计400万元左右。改造后,电机功率下降了85%,锅炉效率却提高了三成,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600吨,大大改善了区域的大气环境。
通过编制碳排放清单,开展低碳认证的实践让滨湖区节能减排尝到了甜头,目前,滨湖区1镇8街道正在编制各区域温室气体清单,通过建立政府区域温室气体管理体系,探索形成区域内能耗动态平衡控制机制,滨湖区将建成全国首例区域碳交易系统,为各区域落实减排目标提供灵活有效的途径,使各个区域的总能耗、单位产值能耗逐年均衡下降。
无锡检验检疫局积极推广低碳认证,助推地方经济节能减排升级转型发展的行动,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充分肯定,滨湖区区委书记袁飞说:“检验检疫通过帮助建立政府区域温室气体管理体系,探索形成了区域内能耗动态平衡控制机制,滨湖区建成了全国首例区域碳交易系统,为各区域落实减排目标提供灵活有效的途径,使各个区域的总能耗、单位产值能耗逐年均衡下降。”他衷心感谢无锡检验检疫局为滨湖区生态治理和产业转型作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