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认证-中国开展低碳产品认证的阶段性规划和组成机制   发布时间: 2015-08-25 19:31
低碳认证-中国开展低碳产品认证的阶段性规划和组成机制   
环境保护部领导高度重视发展低碳经济以及开展低碳产品认证工作,环境认证中心分析国外低碳产品认证的发展趋势,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组织制定了《环境认证中心开展低碳产品认证》的发展规划。我们这项规划的具体内容是将低碳产品认证工作分为三个阶段:“中国环境标志--低碳产品”阶段、产品碳足迹标志阶段和产品碳等级标志阶段。
低碳产品认证的第一个阶段,将会对中国环境标志现有的74个产品种类进行分类。把气候相关产品,也可以说把产品在生产或使用过程中产生较大温室气体排放的产品归入到“中国环境标志--低碳产品”。在中国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每年的制(修)订工作中,对纳入“中国环境标志——低碳产品”类的产品技术要求中增加碳排放的限值要求,并按照原有中国环境标志认证体系,对通过认证的该类产品授予“中国环境标志——低碳产品”,以表示该类产品对保护气候方面的积极作用。目前,通过中国环境标志认证的企业超过1600家,涉及到的产品型号超过30000个,年产值超过1000亿元。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低碳产品认证的影响力,引导企业和消费者积极参加温室气体减排活动。   
低碳产品认证的第二个阶段,将会开展产品碳足迹和产品碳足迹等级标志。产品碳足迹标志是在“III型环境标志——环境产品”声明框架下,基于生命周期分析(LCA)和产品碳足迹(PCF)计算方法学,将产品在生产、运输、使用和报废处理的全生命周期过程中排放的各种温室气体转化为二氧化碳当量(即产品的碳足迹),将其在碳足迹标志中予以表述。碳足迹标志是对产品导致气候变化的环境性能进行声明,有助于公众自行比较产品碳排放的信息,并进行消费选择。  
在收集和调研产品行业碳足迹基础上,可研究设置产品的行业碳排放等级,对产品进行“碳等级标志”认证。碳等级标志是对产品碳足迹和所处行业等级信息进行声明。碳等级标志将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信息,更好的帮助其在消费过程中进行判断和选择低碳产品,推动社会低碳生产和低碳消费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