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产品认证 南桐水泥通过了重庆市首批低碳产品认证 发布时间: 2015-09-16 16:13
低碳产品认证 南桐水泥通过了重庆市首批低碳产品认证
重庆南桐水泥公司等6家企业获得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低碳产品认证证书,成为重庆市乃至西部地区首批通过低碳产品认证的企业。
 
  由重庆市发改委、重庆市质监局和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成都分中心组织的重庆市低碳产品认证工作总结会近日召开,重庆南桐水泥公司等6家企业获得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低碳产品认证证书,成为重庆市乃至西部地区首批通过低碳产品认证的企业。
 
  低碳产品是指与同类产品或者相同功能的产品相比,碳排放值符合该类产品国家标准或者技术规范中有关低碳评价指标要求的产品。低碳产品认证通过向产品授予低碳标志,从而向社会推进一个以顾客为导向的低碳产品采购和消费模式,让公众的消费选择引导和鼓励企业开发低碳产品技术,向低碳生产模式转变,最终达到减少全球温室气体的效果。
 
  水泥工业是基础原材料工业,也是二氧化碳排放大户。理论分析表明,按照行业现有水平,生产1吨水泥熟料约排放940千克二氧化碳。水泥行业生产排放的二氧化碳约占我国工业生产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20%,水泥工业面临着二氧化碳减排的巨大压力。
 
  南桐水泥公司长期坚持以实施节能减排、低碳清洁生产为工作准则,坚持资源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为根本,致力于减少不可再生资源的用量,减少生态环境污染,以创建环保、清洁资源节约型的环境友好型企业为宗旨。
 
  南桐水泥公司在节能减排方面主要开展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利用窑头、窑尾废气余热发电和烘干物料,减少燃煤消耗。公司现拥有一条年产水泥220万吨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同时配套建设10MW纯低温余热发电系统,可将熟料煅烧过程中窑头、窑尾排放的废气余热进行回收发电,2014年发电量达5000多万kWh,节约标准煤约1.8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万吨,同时还利用部分废气余热作为生料和燃煤粉磨过程中的热源,提高了废气余热的综合利用率。
 
  二是采用先进的节能设备,减少能源消耗。公司将能耗较高的10台高压风机配套安装了高压变频器,安装30台低压变频器用于各类小风机;生料粉磨采用国内先进的立磨,比传统的管磨降低电耗40%;水泥粉磨采用国内先进的辊压机加选粉机和高效磨的组合,比传统的开路磨节电50%。目前公司正与丹麦能源公司合作,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升级改造公司能效较低的风机,通过大量节能工作的开展,可比熟料标煤煤耗达到93.54kgce/t,可比水泥的综合电耗达到80.81kwh/t,均优于国家行业能耗先进水平,同时还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万吨。
 
  三是优化生产工艺,减少燃煤用量。公司近几年不断对烧成系统预热器、分解炉及燃烧器改造,提高热利用率,减少煤炭耗量,标煤煤耗从110kg/t.熟料降至98kg/t.熟料,年减少燃煤煤耗2.3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2万吨。
 
  据了解,我国低碳产品认证制度的建立工作始于2010年9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认监委共同组织实施,工信部、环保部等部委共同参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牵头承担。2013年8月,国家认监委发布第一批《低碳产品认证目录》公告,将通用硅酸盐水泥、平板玻璃、铝合金建筑型材、中小型三相异步电动机等4种产品列入其中。
 
  在国家发改委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支持下,重庆市发改委、重庆市质监局于2013年至2014年在重庆开展了低碳产品认证试点工作。通过国际通行的认证手段,不仅引导企业节能减排,也引导全社会消费低碳产品。南桐水泥公司将以此次低碳产品认证为契机,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努力把公司创建成环保型、清洁型资源节约型的环境友好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