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CS认证 >
只要6个问题让你全面了解CS认证 发布时间: 2022-10-02 19:58 点击:
只要6个问题让你了解CS认证
一、什么是CS认证?
2019年11月26日,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发布了“关于发布《信息系统建设和服务能力评估体系能力要求》团体标准及相关管理办法的公告”,标志着信息系统建设和服务能力评估体系的诞生。信息系统建设和服务能力评估等级证书简称CS,对信息系统建设和服务企业的能力进行评估的活动。
二、企业申请CS证书有什么好处?
1、信息系统建设和服务提供企业可依据能力要求标准对自身进行评估,寻找差距,加强自身建设,有利于提高企业自身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企业的经营、技术和管理能力,参与市场竞争。
2、能够科学有效地评价信息系统建设和服务提供方的能力水平,有利于系统建设和服务企业展示自身实力,提升企业信息系统建设和服务水平的佐证力度,提高信息化项目建设单位对企业的选择概率,可有效的降低项目前期沟通成本,扩大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为提升市场拓展能力提供助力。
3、促进信息系统建设和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规范信息系统建设和服务能力评估工作。
4、可作为政府机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招标服务机构选择信息系统建设和服务商的参考依据,在参与信息化项目的招投标过程中给予加分。
三、CS认证分为几个级别?
CS1级(初始级)  组织具备提供信息系统建设和服务活动及保障信息系统建设和服务活动开展的基础能力。
CS2级(基本级)  组织实施了必要的信息系统建设和服务能力管理,日常的信息系统建设和服务能力活动有序开展。
CS3级(良好级)  组织的战略、经营、人才、技术和管理等综合能力达到了良好的水平,主要业务领域具有较强的技术水平,保障信息系统建设,服务活动顺利开展。
CS4级(优秀级)  组织的战略、经营、人才、技术、管理和创新等综合能力达到了优秀的水平,熟悉主要业务额域的业务流程,主要业务领域中典型信息系统建设和服务项目具有较高技术水平。
CS5级(杰出级)  组织的战略、经营、人才、技术、数据、管理和创新等综合能力达到了行业内先进的水平,对主要业务领域的业务流程有深入研究,主要业务领域中典型信息系统建设和服务项目技术居国内同行业水平。
对于初次申请CS认证的公司,规定初次申请等级不得超过2级,后面公司在证书有效期内并且达到一定年限,到达相应等级要求可以逐级申请,不能越级申请,在监督评估过程中会对未达到相应级别能力要求的进行降级处理。
四、CS认证如何申请?
1、申请企业自主选择机构,提交申请;
2、机构确定受理后,与申请企业签订合同;
3、申请企业向机构提交资料,机构进行文件评审;
4、文件评审通过后,机构实施现场;
5、现场结束后,机构做出机构推荐的结论,出具报告;
6、机构推荐为CS1级(初始级)、CS2级(基本级)结论的申请企业,报工作部备案审查通过后,得出终结果;初次申请级别不得高于CS2级(基本级)。证书有效期内,达到一定的年限和能力要求,可以逐步进行升级,不可跨级别申请;
7、机构推荐为CS3 (良好级)结论的申请企业,由专家委员会定期召开专家评议会,对申请企业满足能力要求的真实性、适宜性和有效性进行复核并评议,得出终结果;
8、机构推荐为CS4级(级)、CS5级杰出级)结论的申请企业,由专家委员会定期召开专家评议会,申请企业现场答辩(再时不需要现场答辩),对申请企业满足能力要求的真实性、适宜性和有效性进行复核并评议,得出终结果。
五、CS认证申请条件有哪些?
1、具有独立企业法人地位,从事信息系统建设和服务业务1年以上。
2、社会信誉良好,有良好的资信和公众形象,有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近三年无触犯国家法律法规的行为,无经营异常或严重违法失信行为,无不正当竞争行为。
3、满足《信息系统建设和服务能力评估体系能力要求》中相应级别要求。
4、能够提供充分满足战略管理、业务运营、基础保障、改进创新等能力要求的真实性、适宜性和有效性证据。
5、承诺并遵守行业公约,并认同本管理办法。
6、信息系统建设和服务企业可根据自身条件 选择相应级别进行初次申请,初次申请级别不得高于CS2级 (基本级)。证书有效期内,达到一定的年限和能力要求,可逐级进行升级,不可跨级别申请;监督评估和再评估过程 中,对未能达到相应级别能力要求的获证企业进行降级处理。
六、CS认证有效期几年?
证书自颁发之日起有效期4年。CS1级、CS2级获证企业,自证书发放日起,在每年规定的期限内(以评估工作部发布通知时间为准)通过评估工作管理平台提交年度自查报告,由颁证机构对年度自查情况进行真实性和有效性文件复核。CS3级、CS4级、CS5 级获证企业,自证书发放之日起12-18个月内,至少进行一次监督评估。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旗下: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诚聘专兼职ISO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ISO认证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