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CS认证 >
CS认证 信息系统建设和服务能力评估标准能力框架和要求 发布时间: 2020-06-01 18:29 点击:
CS认证 信息系统建设和服务能力评估标准能力框架和要求
能力框架
能力框架是信息系统建设和服务能力的逐层分解,由能力域、能力子域和能力项组成,共包括 4 个能力域,17 个能力子域,46 个能力项。能力域由战略管理、业务运营、基础保障和改进创新构成。战略管理能力域包括战略定位、战略制定、战略执行和战略回顾四个能力子域;业务运营能力域包括客户关系、项目管理和采购与外包三个能力子域;基础保障能力域包括人员、技术、 资金、基础设施、数据、信息安全和质量管理七个能力子域;改进创新能力域包括持续改进、创新 和知识管理三个能力子域。能力项是对能力子域的进一步分解,每个
能力子域包括若干个能力项。
战略管理、业务运营、基础保障和改进创新四个能力域分别从不同的维度支撑组织信息系统建设和服务能力建设与提升,战略管理是顶层规划,业务运营是核心活动,基础保障是基本要素,改进创新是重要驱动。在能力子域层面,战略定位、战略制定、战略执行和战略回顾从战略管理的流程角度分解战略管理的顶层规划作用;客户关系、采购与外包是信息系统建设和服务提供者与用户和协作方的关系管理,项目管理是信息系统建设和服务提供者业务运营的核心内容;人员、技术、资金、基础设施是影响信息系统建设和服务质量的四个最基本要素, 数据是衡量大数据时代信息系统建设和服务提供者利用数据提升服务能力和质量的重要要素,信息安全和质量管理贯穿信息系统 建设和服务运营的整个生命周期;知识管理是持续改进和创新的重要支撑,持续改进是知识管理和创新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