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MI认证 从团队聚餐看CMMI认证各级别管理特点 发布时间: 2021-08-08 15:08 点击:
CMMI认证 从团队聚餐看CMMI认证各级别管理特点
2.1 CMMI 1级
CMMI 1级没有标准,过程通常是随意且混乱的,常超出预算。他们的成功依赖于组织内人员的能力与英雄主义。CMMI 1级组织的特征是具有过度承诺的倾向,他们在危机情况下会舍弃他们的过程,而且没有能力去复制他们的成功。CMMI 1级又叫初始级,是不需要认证的。
以一次团队聚餐为例:你被主管任命为团建组织者,现在有1000元经费,要求你组织一次团队聚餐活动。
CMMI 1级水平相当于:没有任何策划,下班的时候口头通知大家去江南大院聚餐。大家一哄而去,现场点菜大吃一顿。
存在大量风险:可能有人缺席,可能订不到包厢,可能菜不合胃口,可能经费超支等等。
2.2 CMMI 2级
CMMI 2级已经有基本的项目管理,确保其过程按照方针得到计划与执行。国内最早参与CMM认证(CMMI的前身)的公司,有认证CMM 2级,现在基本没有了,至少从CMMI 3级开始起步。
还是以一次团队聚餐为例,CMMI 2级水平相当于:实施了项目管理,做了项目计划PP、度量分析MA、需求管理REQM、采购管理SAM、配置管理CM、产品和过程质量保证PPQA和项目监控PMC。
PP:大家什么时候有空?
MA:统计出席人数。
REQM:预定菜单,控制经费。
SAM:是否自带酒水?
CM:整个策划方案评审并归档。
PPQA:找一个人来监督计划实施。
PMC:跟踪大家出席的情况。
得到的结果:大家能够吃得满意而且费用不超支吗?主管满意吗?
不一定,还遗忘了什么?等等看CMMI 3级是怎么做的。
2.3 CMMI 3级
CMMI 3级时,过程得到清晰的说明与理解,并标准化为组织级流程。项目根据裁剪指南,通过对组织的标准过程集进行裁剪来建立项目级过程。
仍然以一次团队聚餐为例,CMMI 3级水平相当于:除了有CMMI 2级的项目管理,还实施了需求开发RD、确认VAL、风险管理RSKM、需求验证VER、技术方案TS、组织过程定义OPD、组织过程焦点OPF和组织级培训OT。
RD:需求调研“大家想吃什么?”
VAL:利用问卷调查App做了选菜的投票确认。
RSKM:提前打电话预定包厢。
VER:聚餐过程中利用问卷调查App收集反馈意见,观察菜品的残余程度。
TS:聚餐活动完成后总结问题,研讨解决方案。
OPD:经过长期活动积累,输出《吃喝玩乐一纸禅》活动指南。
OPF:发布团建活动PCB(过程能力基线),并确定未来一年的改进重点。
OT:新组织这上岗前先学习《吃喝玩乐一纸禅》。
备注:举例并不覆盖当前级别所有的PA。
2.4 CMMI 4级
CMMI 4级时,组织与项目建立了质量与过程性能的量化目标并将其用作管理项目的准则。CMMI 3级与CMMI 4级的关键区别在于对过程性能的可预测性。
CMMI 4级时,项目绩效与选定的子过程的性能得以使用统计与其他量化技术进行控制,基于对细粒度的过程数据的统计分析进行预测。
和吃饭杠上了,继续以一次团队聚餐为例,CMMI 4级水平相当于:除了有CMMI 2级的项目管理和CMMI 3级的过程标准化,还实施了组织过程性能OPP和量化项目管理QPM。从CMMI 3级开始,感觉活动组织成功率提高了,大家比以前满意了,但没有具体的数字说明。
OPP:根据收集的大量历史数据(网上公开点评数据,本公司的历史聚餐数据等)和组织改进焦点(本团队历次聚餐的满意度调查意见),建立了本团队的过程性能模型——“团队聚餐量化管理模型”。
QPM:具体到本次聚餐,运用“团队聚餐量化管理模型”,输入参数经费、人员及其他要求,预测出本次聚餐获得的成功率(满意度)将低于8成,模型给出推荐选择方案:增加预算。经过向主管申请增加预算500元,获得通过。调整输入参数经费,得到新的成功率9成,可以按方案执行了。
到了CMMI4级,感觉一切尽在掌握,成败在策划中已确定。实话说,这是一种错觉。
2.5 CMMI 5级
CMMI 5级时,组织基于对其业务目标和绩效的需要,不断改进其过程。组织使用量化的方法来理解过程中固有的偏差与过程结果的原因。CMMI 5级关注于通过增量式的与创新式的过程与技术改进,不断地改进过程性能。
最后一次说吃饭了,仍然以一次团队聚餐为例,CMMI 5级水平相当于:除了有CMMI 2级的项目管理、CMMI 3级的过程标准化和CMMI 4级的量化项目管理,还实施了组织绩效管理OPM和原因分析与解决CAR。
OPM:定下组织新的绩效目标——提升满意度10%。
CAR:发现A同学组织活动的满意度比基线高15%,调查分析后得知原因:A每次组织活动都会组织抽奖,并事先调查大家需要什么。把A的做法写入流程,提升基线能力。
小结
从CMMI 1级到CMMI 5级,成熟度级别的提升带来两个变化:风险和浪费减少,生产率和质量提升。从CMMI 1级到CMMI 3级,关注点从个人到项目团队,再到组织;从CMMI 3级到CMMI 5级,关注点从组织到项目团队,再回归个人。
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系统集成资质CS/ITSS/CCRC/DCMM认证ISO三体系售后服务/诚信认证,软件CMMI评估,互联网ISO27001/ISO27701/ISO20000认证,食品HACCP/ISO22000/BRC/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汽车16949认证,军工三证,实验室CMA/CNAS/10012,社会责任SA8000/ISO26000,医疗器械13485,知产贯标/能源体系/业务连续性等,产品认证(3C/绿色产品/十环)各类AAA信用评级等等,详见空间。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专职咨询老师(成都),专职市场专员 年薪10-35万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企业版/个人版),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