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污染与疾病监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0-10-30 13:03 点击:
环境污染与疾病监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2020年10月24日,贵州医科大学环境污染与疾病监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我校南校区博雅楼六楼会议室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形式进行,哈尔滨医科大学孙殿军教授、陆军军医大学曹佳教授、中山大学陈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郭雄教授、苏州大学张永红教授、复旦大学屈卫东教授、青岛大学马爱国教授、南京医科大学张正东教授等学术委员会委员通过线上形式出席了会议;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冯新斌研究员,贵州医科大学梁贵友教授、罗鹏教授、林昌虎教授等学术委员会委员线下出席了会议。重点实验室主任张爱华教授以及实验室主要学术骨干等30余人线下参加了会议。第一阶段会议由学校实验室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副校长曾柱主持,介绍了线上线下出席会议的校领导及学术委员会专家。
学校党委书记梁贵友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百忙中参会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并衷心感谢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重点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同时希望各位专家对重点实验室发展方向及存在问题多提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受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廖万清院士委托,学术委员会会议由副主任委员孙殿军教授主持。廖万清院士、宋宝安院士提前审阅了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工作资料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廖院士作了视频讲话,他高度肯定了实验室2020年度各方面工作及取得的成绩,并对实验室下一步发展提出了要求和建议。
张爱华代表重点实验室从实验室基本情况、研究特色与方向、年度研究进展、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与合作、开放与管理等七个方面向学术委员会作了汇报。委员们认真听取了报告,审阅了相关资料,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质询,同时对依托单位高度重视和支持重点实验室发展以及实验室一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委员们一致认为,重点实验室总体定位准确、区域特色鲜明,设置研究方向符合区域疾病防控需要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发展趋势重点突出;年度科研成果进步明显,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效显著。最后,各位委员针对重点实验室下一步工作计划与优化发展提出了宝贵指导意见,建议从贵州省及学校层面采取更强有力措施引进和培养领军及高层次人才;建议依托单位进一步统筹推进交叉学科融合、协同创新,助推实验室优秀人才成长和培育特色成果。
校长罗鹏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首先感谢各位委员长期以来对环控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感谢各位专家对实验室发展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同时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进一步促进实验室国内外交流与合作;进一步促进学科融合及协同创新。最后要求重点实验室认真落实各位委员提出的针对性意见和建议,进一步突出区域特色,凝练研究内容,确保顺利通过教育部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