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暨2020年度学术年会成功召 发布时间: 2020-10-30 12:58 点击:
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暨2020年度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2020年10月23-24日,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暨2020年度学术年会在合肥举行。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魏悦广院士、委员清华大学冯西桥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康国政教授、天津大学亢一澜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冷劲松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申胜平教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张忠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龚兴龙教授、何陵辉教授出席了会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教授,重点实验室上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伍小平院士,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吴恒安教授,科研部相关领导以及重点实验室成员等80余人参加了会议。
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由吴恒安院长主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教授首先致辞,对学术委员会委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向与会委员和专家介绍了学校办学特色,科研进展和重要成果。蒋一副书记表示学校秉承“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精神,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立足国内重大需求,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学校非常重视中科院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希望重点实验室在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凝心聚力,锐意创新,力争取得新的突破。随后蒋一副书记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新一任学术委员会主任魏悦广院士代表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讲话。他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有着悠久的文化传统,重点实验室在自己的学术研究领域,特别是在动态力学实验等方面具有显著的研究特色。他希望学术委员会和重点实验室齐心协力,发挥各方面优势,共同推进实验室未来的建设和发展。
重点实验室主任龚兴龙教授向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汇报了实验室2020年度人才队伍、研究进展、科研成果等整体情况。之后实验室的4位青年骨干王奉超特任教授作“固液界面微观力学机理与限域传质”、郑志军副教授作“梯度多胞材料的耐撞性分析和设计”、马宏昊副教授作“界面设计复合材料及爆炸安全研究进展”、吴尚犬特任副研究员作“基于力学原理的微纳生化传感方法的研究”的研究报告。
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及特邀专家在认真听取实验室工作报告和研究进展报告后,就报告涉及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开展热烈的讨论,对实验室在上述研究方向取得的新进展与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及高度评价。建议重点实验室进一步凝练方向,在科学问题的自由探索基础上,进一步结合国家重大需求,组织团队集中攻关,力争把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领域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
23日魏悦广院士还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先进热障涂层体系的热冲击致灾变破坏”的报告。他以近空间飞行器热防护设计相关基础问题研究为背景,介绍了先进热障涂层体系的热冲击致灾变这一极端力学问题。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帮助大家理解了“热震、热冲击、热烧蚀”的基本概念,并重点介绍了极端力学环境的材料体系选取及性能表征、极端力学环境的热-力等效分析方法、弹脆性体系的损伤灾变与跨尺度力学表征、一种极其简单的数学损伤灾变定义及应用、基于内聚力等效材料体系的损伤灾变表征等一系列研究成果,为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