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VS奥克斯 两公司实验室均有CNAS认可,那么CNAS认可是什么? 发布时间: 2019-06-18 10:11 点击:
格力VS奥克斯 两公司实验室均有CNAS认可,那么CNAS认可是什么?
 
2019年6月10日下午,格力电器突然在官方微博上发布《关于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举报信》。举报信称,奥克斯空调多型号产品经格力公司通过CNAS认可的检测中心检测其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检测均不合格,涉嫌构成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且销售金额巨大。
 
2019年6月12日下午,奥克斯发布了关于奥克斯空调对于格力电器提出能效质疑的声明。声明中展示出国家实验室认可证书(即CNAS认可证书)及被“举报”的8个产品的能效标识。
 
这一场市场战的过后,必然会对空调的“能效虚标”的情况起到净化作用。在此,我们不去过多的关注这场“互怼”的事件始脉,而是站在企业的角度,更多的去科普关于CNAS认可的一些基本知识。
 
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英文缩写为:CNAS)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英文名称为:China National Accreditation Service for Conformity Assessment 英文缩写为:CNAS),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的规定,由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设立并授权的国家认可机构,统一负责对认证机构、实验室和检查机构等相关机构的认可工作。 
CNAS由原中国认证机构国家认可委员会(英文简称为CNAB)和原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英文简称为CNAL)合并而成。CNAS通过评价、监督合格评定机构(如认证机构、实验室、检查机构)的管理和活动,确认其是否有能力开展相应的合格评定活动(如认证、检测和校准、检查等)、确认其合格评定活动的权威性,发挥认可约束作用。
 
cnas的宗旨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的宗旨是推进合格评定机构按照相关的标准和规范等要求加强建设,促进合格评定机构以公正的行为、科学的手段、准确的结果有效地为社会提供服务。
 
CNAS的主要任务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主要任务为:
1、按照我国有关法律法规、国际和国家标准、规范等,建立并运行合格评定机构国家认可体系,制定并发布认可工作的规则、准则、指南等规范性文件;
2、对境内外提出申请的合格评定机构开展能力评价,作出认可决定,并对获得认可的合格评定机构进行认可监督管理;
3、负责对认可委员会徽标和认可标识的使用进行指导和监督管理;
4、组织开展与认可相关的人员培训工作,对评审人员进行资格评定和聘用管理;
5、为合格评定机构提供相关技术服务,为社会各界提供获得认可的合格评定机构的公开信息;
6、参加与合格评定及认可相关的国际活动,与有关认可及相关机构和国际合作组织签署双边或多边认可合作协议;
7、处理与认可有关的申诉和投诉工作;
8、承担政府有关部门委托的工作;
9、开展与认可相关的其他活动。
 
主要进展
截至2011年3月底,累计认可各类认证机构124家,认可的认证机构领域总计357个,这些机构颁发的各类认证证书数量约56万份,其中质量认证证书数量和获证企业居全球第一;实验室认可数量已经达到4431个,在全球处于领先水平,检查机构认可数量24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