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CE认证 > CE认证基础 >
欧盟CE认证 接单、认证、运费上涨……济南口罩“出海”意大利记 发布时间: 2020-04-12 21:15 点击:
欧盟CE认证 接单、认证、运费上涨……济南口罩“出海”意大利记
北京时间7日晚,一批产自中国济南的口罩在意大利米兰成功清关,艰苦抗疫中的意大利民众和医护人员,迎来了来自中国的支援。
从试产第一只口罩,到接到来自意大利的订单,济南欣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欣恩”)仅用了14天;就在这十几天内,济南有6家企业的防疫产品,已出口2543万元。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目前济南口罩日产量1300万只,居河南长垣、湖北仙桃两大生产基地之后,位列国内第三;一些企业的海外订单已经过亿元。
意大利终获济南口罩驰援
开篇提及的那笔口罩订单,是3月29日从欣恩工厂提的货,总计20万只;当晚即发往北京、深圳两地等待空运,直到10天后,这批口罩终于到达了目的地。
据中国海关统计,从3月1日到4月4日,全国共验放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资价值102亿元,主要包括口罩约38.6亿只。而受疫情影响,中意之间的空运班次大为缩减,运力紧张程度可以想见。
运力紧张,运费也上涨不少。“现在空运去意大利,每公斤货物大约需要65元-75元,20万只口罩装100箱,每箱8.8公斤,光运费就超过6万元。”欣恩董事长陆童童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所以下单的这位客户,后续订单都要求只套密封袋,以减轻包装的重量。”
而在清关时,口罩也可能被“拦”。陆童童说,“根据欧盟个人防护产品PPE的相关法规,CE认证机构需要欧盟的授权;但有些机构可能会颁发授权品类外的认证,而生产商可能并不知情,造成货物的CE认证‘未授权’,从而无法顺利清关。”
据济南市工信局生物医药产业处处长张奇良介绍,目前济南已经分别有五六家企业通过了欧盟CE认证和美国FDA注册;而且,济南已成立出口专班,推进防疫物资出口。
“好在欣恩出口资质一应俱全,授权的CE认证也早已拿下;目前我们还在积极申请FDA注册。”陆童童表示,在认证方面,欣恩自身没有拖口罩出口的“后腿”。
另据了解,在4月中旬,一些航空公司将以“客改货”的方式,恢复中欧间航班数量,至新冠肺炎疫情前的密度,运力紧张的问题也将缓解。
顺利清关后,这位客商当即承诺,将从这几批口罩中拿出几十万只,捐赠给意大利政府和医院。
“他还按当地习俗,开了瓶酒庆祝,不过不是托斯卡纳的葡萄酒,而是茅台。”陆童童打趣道。
“意外追加”的海外订单
跟意大利订单的曲折相似,作为行业“新人”,欣恩转产口罩也是好事多磨。
3月16日,欣恩生产的第一只口罩才下了线,“比预定的日子晚了将近两天。”陆童童表示。
此前,欣恩主要从事一次性环保餐具的生产和出口,生产口罩可谓“从零开始”。实际上济南其他几家拿下海外订单的企业,主业也都不是口罩——小鸭集团是著名家电企业;圣泉集团主业是石墨烯,口罩只是石墨烯的应用产品之一。
虽说前期市调等准备非常充分,但原定于当月12日到位的生产线临时“爽约”,让欣恩猝不及防,陆童童不得不以100多万的高价,紧急协调引进其他在产的生产线,“结果在我们的车间还‘水土不服’、故障不断,首日产量千只左右,根本满足不了订单所需。”
之以不惜代价保生产,是因为欣恩已经接下了很多“口罩期货”订单,而且首笔海外订单早在3月初就签下了。“我们一位股东的邻居是个日籍华裔,经引荐,这位日本客商向我们下了100万只的订单。”陆童童说,彼时的日本也是口罩紧俏,不少企业正满世界采购。
为预防风险,3月21日,严谨的日本客商专程来欣恩调研,结果当场签下了300万只口罩的大单,后来为了“满柜”,又临时追加几十万只。
原来,欣恩本身就拥有30000余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和庞大的产业工人、工程师队伍;而为转产口罩,更是提前上马了1600平方米的十万级无菌净化车间。
“日本客商对产品质量要求非常严谨。”对于意外追加的订单,陆童童感到意外又惊喜,“这样,其他海外市场更不在话下了。”
据介绍,济南口罩生产企业即将突破40家,日产量1300万只,有20%的口罩产能驰援山东省外以及海外抗疫。
将平价维持下去
4月8日受访时,陆童童展示了欣恩最新下线的一次性医用口罩产品,经济导报记者试戴后发现,这款口罩耳朵更舒适,鼻梁也更贴合。
“那是因为我们选用的都是高质量鼻梁筋和耳挂,尤其是医用口罩,一戴一整天,必须要舒适。”陆童童介绍,“但成本也更高。”
成本原本就高,主要原材料价格却在上涨:无纺布从每吨万元增至6万元;熔喷布更是从2万元,震荡上涨到现在的50万元;就连鼻梁筋和耳挂,也都水涨船高了。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熔喷布之前从每吨2万元涨到65万元,又从65万元回落到15万元,现在又从15万元反弹回50万元,可谓一波三折。
陆童童表示,现在口罩原材料都是卖方市场,很多供货方坚持现金交易。好在济南市商务部门对口罩企业的扶持力度不小,“在他们的联系之下,一家省内企业以每吨12.5万元的价格,定向给我们供应熔喷布。”
尽管成本压力越来越大,但欣恩的口罩依然保持平价,而且还在淘宝等平台,以每只1.2元的价格,每天限购、限量发售低价口罩,并会尽力把平价维持下去。
CE CE认证 CE认证流程 CE认证多少钱 产品CE认证 CE认证是什么 欧盟CE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