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C认证 全面讲解3C认证如何验厂 发布时间: 2020-03-18 16:04 点击:
CCC认证 全面讲解3C认证如何验厂
3C 3C认证 3c认证查询 CCC CCC认证 ccc认证中心 中国ccc认证查询 产品认证
3C认证为强制性认证需要工厂检查,验厂需要检查哪些内容呢?流程如何?哪些问题容易导致验厂不合格呢?本文介绍关于3C认证验厂检查内容,查验文件,常见问题,整改处理等问题。
1. 工厂检查是检查什么内容?相关要求有哪些?
产品认证工厂检查主要内容包括“工厂质量保证能力”和“产品一致性”的检查。申请CCC认证的企业应以保证生产的认证产品与型式试验样品的一致性为目标,根据工厂质保能力要求及相应产品认证实施规则/细则的要求,针对产品特性和生产加工特点,建立相应的质量保证能力。
CCC认证中,CNCA发布了CNCA-00C-005《工厂质量保证能力要求》作为各类产品的工厂质量保证能力的基本要求。
2. 现场检查时检查哪些部门、场所,查阅哪些文件记录?
一般而言,现场检查主要涉及认证产品制造和质量控制相关的部门和场所;现场检查主要查阅的文件是与认证产品有关的技术文件和体系管理文件;现场检查主要查阅的记录是与认证产品有关的管理记录。
3. 工厂检查结论有几种?
工厂检查结论通常分为“工厂检查通过”、“书面验证通过”、“现场验证通过”、“工厂检查不通过”四种。其中,“书面验证通过”指存在不符合项,工厂在规定的期限内实施整改,认证机构对整改措施的相关资料进行书面验证,如有效则工厂检查通过,否则不通过;“现场验证通过”指存在不符合项,工厂在规定的期限内实施整改,认证机构整改措施进行现场验证,如有效则工厂检查通过,否则不通过。
4. 工厂哪些问题会产生不符合,如何整改?
一般而言,凡是未能满足工厂质量保证能力要求、产品一致性要求、产品标准要求或工厂相关管理体系文件的事实均可能产生不符合。
工厂检查的不符合问题,检查组会出具“不符合报告”告知工厂。不符合报告上会有不符合问题的描述、不符合条款的判断和整改期限、验证方式的内容。
5. 哪些问题会导致工厂检查不通过?常见的导致工厂检查不通过的情况有:
a.指定试验结果不合格;
b.关键资源不满足要求;
c.产品一致性存在较严重问题,导致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
d.产品存在明显缺陷,可能导致质量安全事故的;
e.产品一致性控制要求未有效实施,造成产品存在不一致且质量保证能力系统性失效的;
f.不符合整改期间,工厂未采取整改措施、未按期提交整改情况资料或者整改后仍不合格。
5. 不符合问题的整改应该如何实施?
一般至少有5步:
a.熟悉认证相关要求;
b.对已发生的不符合进行纠正;
c.分析不符合发生的原因;
d.针对原因制定并实施纠正措施;
e.自我确认上述纠正和纠正措施实施是否符合认证要求。
6. 提交整改资料有哪些注意事项呢?向检查组提交整改资料时要注意:
a.要在不符合报告上描述:原因分析、纠正和纠正措施内容;
b.要提交支持纠正和纠正措施的实施情况的证据(文件、记录、图片等)
切记:原因分析要和纠正措施对应,证据要和纠正和纠正措施描述对应。
3C认证验厂常见问题及整改方法
1. 质量负责人无授权任命书,如何整改?
要求:与认证要求有关的各类人员职责、权限要明确(如质量手册中规定工厂组织机构和各部门、各岗位职责);质量负责人的职责权限要明确,要有任命,该负责人要具备能力承担该工作。
工厂需补充盖章签字的有效质量负责人授权书。
2. 工厂未规定其质量记录的保存时间,如何整改?
要求:与质量相关的记录保存期应满足法律法规的要求,确保在本次检查中能够获得前次检查后的记录,且至少不低于24个月。
工厂需要在记录控制程序中须明确规定记录的保存时间不低于2年。
3. 当工厂从经销商采购关键件时,未对这些关键件进行控制,如何整改?
要求:当从经销商、贸易商采购关键件时,工厂应采取适当措施以确保采购关键件的一致性并持续满足其技术要求。
如不是直接从制造商采购关键件时(如从经销商、贸易商采购),工厂无法直接联络到关键件制造商。则工厂应在二级供应商采购协议中,加入质量协议,写明由二级供应商负责这些关键件的质量控制,以确保关键件的一致性。
4. 关键工序未正确识别,如何整改?
要求:工厂应对影响认证产品质量的工序(简称关键工序)进行识别,所识别的关键工序应符合规定要求。
工厂应该识别对产品与标准的符合性,以及产品一致性方面有重要影响的工序为关键工序。
比如通常意义上的装配环节;电机的浸漆、绕线环节等等,并在管理文件中,对这些关键的工序进行识别与控制。
注意:是生产工序中的关键过程,检验一般不算生产工序,因为检验不直接影响产品质量。
5. 例行检验记录缺失,如何整改?
要求:工厂应实施并保存相关例行检验记录。
工厂需要对生产线例行检验员工进行培训,强调例行检验记录重要性,并按要求记录例行检验的相关结果。
6. 工厂在文件规定的周期内,没有对检测设备进行计量和校准,如何整改?
要求:用于确定所生产的认证产品符合规定要求的检验试验仪器设备应按规定的周期进行校准或检定。
工厂需要在文件规定的周期内,将未按期计量的设备送至有资质的计量校准机构进行计量校准,并将相应标识贴在对应的检测设备上,保存校准证书。
7. 生产线上出现的不合格品,未规定指定的存放位置,也未作标识,如何整改?
要求:对于采购、生产制造、检验等环节中发现的不合格品,工厂应采取标识、隔离、处置等措施,避免不合格品的非预期使用或交付。返工或返修后的产品应重新检验。
工厂应在生产线相应工位画出不合格品存放区域,并对不合格品做对应的标识。文件中亦应该有相关的规定。
3C 3C认证 3c认证查询 CCC CCC认证 ccc认证中心 中国ccc认证查询 产品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