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认证 儿童定位手表选择有3C认证、电信设备进网许可等资质的 发布时间: 2015-12-23 18:56 点击:

3C认证 儿童定位手表选择有3C认证、电信设备进网许可等资质的
由于怕孩子走丢,儿童定位手表如今成了越来越多家长眼里的“香饽饽”。然而,随着这个能定位、可打电话的“寻娃神器”走红,不少杂牌手表也混了进来。辐射大、定位不准、存在安全漏洞等问题随之而来。

3C 3C认证 CCC CCC认证 3c认证查询 ccc认证中心 中国ccc认证查询 产品认证
一个班就有11人戴定位手表上课
  能定位、互打电话、远程监护,还能一键SOS求救……最近,定位手表作为“防丢神器”着实获得了不少家长的青睐。随着圣诞、元旦双节越来越近,不少家长还想购此种手表给孩子做节日礼物。
  日前,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儿童定位手表,共搜出4.77万件宝贝。这些儿童定位手表价格悬殊,价格高的能上万元,低的不足百元就能买到,总体上以三四百元到七八百元的居多。从功能上看,这些手表一般都具备定位、录音和通话功能。有的还能进行远程监听或记录历史轨迹的功能。
  小小的手表,销量更是惊人。其中标价168元的儿童定位手表,销量早已过万。而到了寒暑假前后和周末,销售量则更好。淘宝指数显示,从今年三月,“儿童定位手表”的搜索指数开始迅速上升,6月末到8月初一度到达顶峰,最高时是2月搜索指数的20多倍。360儿童手表市场公关部工作人员李尧表示,以他们的第三代产品为例,现在已经销售了140万台。
  据此前调查,省城一家重点小学里,一个班里就有11个孩子佩戴儿童手表上课。
  定位功能让家长又爱又恨
  儿童手表最重要的一个功能就是定位。“有时候下班来不及接孩子,让他和小伙伴一起回家,但终归不放心。”市民张女士的孩子今年上小学二年级。发现了定位手表这种“神器”后,她立刻给孩子买了一个,为的就是能知道孩子的动向、防止走丢。
  据了解,早期不少手表定位主要是GPS和LBS基站双重定位,因此基站少时定位准确性也大打折扣。“买的时候商家说定位准确度在5—10米,回来一试发现定位精度大约在500米,差得太大了!”一位家长在试用一款定位手表后抱怨。
  现在,随着技术上的不断更新,定位的准确性也大大增加,不少手表已经是采取四重定位。“基站、GPS、WiFi还有重力感应定位,像WiFi定位可以精确到几十米的距离,而重力感应定位则能做到动一动就可以监测到。”李尧说。
  “定位精准度很高,尤其是连接WiFi的时候,可以精确到在哪栋楼多少号,上下都不差5米。”张女士在使用儿童定位手表后感叹,这回孩子彻底丢不了了。
  不光如此,李尧介绍,现在的手表还可以根据用户的使用习惯“变得越来越精确”。“比如常去的地方,定位就会更加精确。”李尧说。此外,有的儿童手表在定位基础上可以生成孩子的历史轨迹,换句话说,孩子最近一段时间走过的每一段路程都会被记录下来。
  “有不少人就希望在手表上安上摄像头。”李尧说,这也是他们未来改进的一个方向。但与此同时,作为家长又不禁担心起来。“万一手机丢了,别的人是不是就能从家长的手机上轻松了解到孩子的活动轨迹?”张女士说。
  不少杂牌手表存安全漏洞,或致孩子被实时监控
  像张女士一样担心儿童手表安全问题的家长不在少数。据了解,今年8月份,国内安全问题反馈平台乌云上曾披露,淘宝前32位产品有13款手表存在接口越权漏洞,可导致超百万儿童被黑客实时监控,获取儿童的日常行走轨迹、实时环境声音等。
  据了解,除了基本的定位、通话功能外,一些家长为孩子购买的儿童定位手表还具有远程语音监听功能,家长只要通过APP发送指令,就能监听手表方的一举一动。而手表这边不会有任何提示,也听不到手机的声音。
  “周末孩子出去玩我可以偷偷监听她们玩了什么,老师上课时也听过,很清晰。”市民石女士说,能掌握孩子一举一动,但一想到如果别人也能通过安全漏洞掌握孩子如此详细的信息,石女士不禁倒吸一口凉气。
  根据乌云披露的信息,当时检测的儿童定位手表方案商为深圳的一家公司,但涉及了多个淘宝品牌商。对此,国内某知名品牌儿童手表漏洞实验室的专家杨先生表示,国内确实有不少小的手表厂商为了降低成本,采用第三方公司的研发通用方案,就像是同一家小工厂生产的同款衣服,只是售卖时贴了不同的标牌。
  因此,一旦某个小品牌的手表出现安全漏洞,市场上采用该通用方案的手表也会存在危险漏洞。但由于缺少专门的漏洞安全技术人员和技术,这种小的公司本身并不具备修补漏洞的能力。
  杨先生表示,儿童手表存在的安全漏洞,不光给孩子直接带来危险,而且手表放在家里对家长也存在隐私泄露的危险。黑客利用漏洞有可能切断家长与孩子的联系,导致家长信息泄露等麻烦。
  业内人士李先生称,世界上并没有绝对安全的产品,但大品牌的儿童手表往往拥有自己的技术团队,产品出现漏洞的几率要低得多,即便出现了问题,也会第一时间修复。因此,也建议家长选购时切忌贪便宜,尽量选择大品牌的产品。
  相对安全的儿童手表,用起来也要有“度”
  对于小学生们佩戴儿童定位手表,济南市东方双语实验学校政教处副主任于萍说,高年级的孩子自我约束能力相对较强,戴手表一般为联系家长。“但低年级的孩子往往把手表当成玩具,上课也总是惦记着,这就失去了戴手表的意义。”于萍说。此外,不少孩子也产生了攀比心理。
  “其实学校的每个办公室都有对外的电话,孩子们有需要可以从任何一个办公室给家长打电话。”于萍介绍,现在低年级的孩子都是学区内的,家比较近,用定位手表不是很有必要。但考虑到一些初中的孩子放学确实比较晚,为了防止家长担心,学校方面也允许他们使用,但平时必须关机。总体上,“建议孩子们在节假日以及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使用。”于萍说。
  此前,曾有媒体通过测试,发现儿童手表接通瞬间辐射量超过手机千倍。对此,也有科普专家对实验采取的测试方法以及测量标准产生了质疑。
  “使用手机时只是接通的瞬间辐射量最大。”济南中威环境检测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展女士也表示。李尧说,为了定位的准确性,他们的儿童手表采用实时定位,每15秒就会进行一次定位。“辐射肯定有,但有相应的技术处理,产品也有辐射报告,远远低于国家和欧盟的限值。”
  但即便如此,山东省辐射环境管理站专家李先生此前在受访时表示,儿童群体毕竟有其特殊性,在电磁辐射对人体影响尚无定论的情况下,最好还是尽量减少使用时间。同时,购买时应注意选择具有工信部颁发的电信设备进网许可、3C认证、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等权威机构认证的产品。
3C 3C认证 CCC CCC认证 3c认证查询 ccc认证中心 中国ccc认证查询 产品认证